合作QQ:165687462 | 合作热线:0755-83692700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首页 | 登录 | 注册

深圳资讯 | 娱乐星闻 | I T资讯 | 名企之窗 | 深圳教育 | 旅游资讯 | 社区活动 | 美食乡村 | 公益活动 | 时尚奢华 | 品牌消费 | 数码电子 | 体育快报 | 汽车之家 | 房产家居 | 女性母婴 | 健康养生 | 智能科技 | 文化艺术 | 深圳交通 | 原创活动 | 最近更新 |
当前位置: > 首页 > 南山 > 深圳教育 > 中小学 > 正文
教小学生“自动驾驶”技术 腾讯青少年AI教育承办南山科技节“智慧交通”赛事
阅读 2021/10/22 13:09:39来源:深圳在线 作者:牛海滨

10月21日上午,由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联合腾讯扣叮举办的“智慧交通”专项赛在深圳南山区南山小学举行。来自南山区平山小学、松坪学校、滨海学校、学府二中、育才二中等17所中小学共计30名学生(小学组20人,初中组10人),参与了本次比赛。

1.jpg

本次比赛是深圳南山区2021年科技节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动漫比赛”的赛事之一。其中,人工智能竞赛部分共分为6大赛事,包括无人机迷宫赛、机甲大师对抗赛、智慧交通赛、火星制造AI智能挑战赛、超变战场AI挑战赛、Dobot智造大挑战等。

其中,智慧交通赛由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联合腾讯扣叮主办。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产品经理乔阳表示,比赛设计的初衷,旨在响应智慧城市理念,借助“自动驾驶”这一热门AI技术话题,通过赛事,让学生们有机会一窥驾驶技术开发过程中的秘密,从技术的体验者转变为设计者。同时,弱化编程部分,将重点放在目标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考察上。

在比赛中,学生们将首先回答与赛事相关的6道问题,再根据赛事要求,以智能识别为主要创作方向,从模型训练、AI运用两个环节进行考核:利用腾讯AI模型训练平台、扣叮创意实验室等工具,实现交通标志目标检测的数据收集、标注、模型训练和应用的完整自动驾驶模拟工程。最终,以题目完成的时间和正确率进行综合评估,评选出一二三等奖。

2.jpg

来自学府中学八年级的张子硕是本次的参赛选手之一。比赛前,他学习过3年编程,近期又在老师的带领下,开始学习AI相关的知识。在准备“智慧交通”比赛的过程中,张子硕研究了很多和自动驾驶相关的内容,“最难的地方,是如何正确地标注模型。”他特意收集了大量交通标志作为参考图片,每天放学回家后,一有空就进行练习。“通过比赛,了解了很多人工智能知识,尤其对于图片检测非常感兴趣。”张子硕表示,很希望将来自己能够从事和自动驾驶相关的工作。

学府中学参赛带队老师唐帆透露,从2020年开始,学校每学期增加了6节人工智能入门课,旨在让学生们了解人工智能的基础原理。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,也通过掌握的知识,做出了很多有趣的小作品,提升了观察问题、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。

3.jpg

南山区信息技术教研员揭强介绍,近年来,南山区科技节中关于人工智能的赛事数量不断增加,从最初的一个增加到了六个。以新推出的“自动驾驶“为例,核心就是通过竞赛让学生掌握图像识别的相关技术。同时,信息技术很重视学生的第二课堂和竞赛活动,通过这种形式,将社会实践与课堂学习相结合。

早在10月14日,南山区科技节扣叮创意编程大赛就在学府中学及海德学校顺利开赛。205位小创客家围绕“课后时光”“绿色家园”“岭南印象”“快乐运动”四大主题进行限时编程创作。优秀创作者还被选送至深圳学生创客节(2021)深圳市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市级决赛。另据腾讯方面透露,11月13-14日,市级决赛的优秀选手还将受邀参加在腾讯滨海大厦举办的2021年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嘉年华活动,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一起交流学习,共同进步。

4.jpg

近年来,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普及,国家对于青少年人工智能学习的重视度也日渐提升。而在学习人工智能知识的同时,深入掌握AI思维,培养计算能力、逻辑能力和创新能力,也已然成为当下青少年学习的重点和主要方向。基于此,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携手腾讯扣叮,举办多元竞赛活动,以赛促学,激发更多中小学生投入人工智能学习,引导学生主动思考、大胆创新,培养更多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人才。


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© 2007-2019 www.szol.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
中国·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